close

德文課這周輪到我專題報告

我左思右想了很久,一心想找到具有台灣本土特色的題目

出國後深刻感受到台灣本土特色的重要性

誰管你學歐美日的文化?

儘管學得再怎麼好(這還是人家的東西),儘管已是全球化的時代

 重點是自己家鄉文化這種最底層最根本的東西還是不可能消失也不能刻意抹滅

我發現專題報告上獲得最多響應的主題都是將自己國家的文化與德國文化做比較連結

(至少是我個人覺得有趣的)

有一些台灣人對台灣鄉土文化的感想很low等等

我覺得這些人還滿可悲的XDDD

當我知道南德的巴伐利亞邦與巴登符騰堡邦是多麼以自己的方言與文化自豪時

而這種自豪幾近自負的心態是連北德人都看不下去XDDD(德國也是有南北之爭的XDDD)

我初步觀感是很不可思議

台灣雖然也有南北之爭

台灣南部人就是鄉下人等等的連結

但在德國南部的(鄉下)人是很驕傲的,他們覺得自己比較有文化XDDD

(德國是這樣的情形,法國說不定比較像台灣的情形~我也不太清楚@@)

 

 

咦 似乎離題了喔

 

 

從一開始的"台灣怎麼過聖誕節"

到"台灣的多元文化融合"

到最終"台灣的節慶"!

台灣節慶是最具體也最容易推展台灣特色的題目

拍板定案後,我選了最有特色的幾個節日

過年 元宵節 中秋節

(原本還有端午節及中元節,但準備時間不夠,只好捨棄了T.T

   我好想介紹鬼月及搶孤,非常有台灣特色!)

 

 

先簡述了大部分台灣傳統的節慶都是依據農曆

第一個節慶是過年

過年的日期每年都不一定,但都在一二月過

過年一定要提的是大掃除以及過年期間不能打掃的禁忌

這點對於愛乾淨的日本人而言似乎很有趣

他們很好奇 過年多久以後我們到底什麼時候可以開始打掃XDDD

(詭異的是我中國室友跟我說 他們過年期間照樣可以用掃把打掃耶

 他們根本就沒有這種禁忌)

再來就是年夜飯及紅包

除夕年夜飯相當於平安夜的聖誕大餐,雖然吃的東西大相逕庭

但也還不致於令人感受到文化的差異

但提到紅包送錢

這對於德國人而言似乎就覺得不可思議

聖誕節前夕的十二月幾乎讓所有西方人都快瘋掉了

大家得絞盡腦汁想出每個家人最適合的禮物

而金錢這個禮物對他們來說並不能展現對家人的關心與用心

老師也提到她個人覺得中華文化裡面幾乎很重視送禮物幾乎都與錢有關

我回答YES!我們婚禮的時候送紅包,喪禮的時候送白包

從這裡也可以看出我們的個性是較直接和實際XDDD

最後不得不提到過年期間台灣的娛樂場所還是會開門做生意的

許多人還徹夜排隊排買百貨公司的福袋~

 

 

再來是元宵節

小孩提小燈籠 大型燈會 平溪天燈 鹽水蜂炮 台東炸寒單

這些民俗活動真的是台灣值得驕傲的特色

當我SHOW出大家戴著安全帽看蜂炮照片時

班上同學不禁笑出來

當我解釋炸寒單的緣由

可以看出大家有種恍然大悟的表情(連中國同學也一樣)

我想我的目標已經達到了!

元宵節一定要吃湯圓,圓的東西在我們的文化中是象徵家庭的團圓與和諧

(在這稍後的中秋節又再度提及)

 

 

最後一個是中秋節

我們在月圓時吃月餅烤肉也是象徵家人的團圓與永久

還有吃柚子是取保"佑"的諧音(還show了戴柚子皮的搞笑照片)

以及不得不提到在我們社會中對於月亮是很尊敬的

此外,原來在日本也有中秋節

只是他們不吃月餅,他們吃月見漢堡XDDD 

漢堡裡面夾著蛋象徵滿月的月亮~

我提到小時候的親身體驗 

不可用手指用月娘,不然會被割耳朵的禁忌XDDDD

整個口頭報告最後

我提到了台灣與德國對月亮性別的文化差異

在台灣月亮代表陰柔的女性,太陽代表陽剛的男性

而在德文裡月亮的冠詞詞性是陽性,太陽反而是陰性

這個真的很有趣耶!而這個困惑我從學德文開始一直持續到現在~

 

 

總之我滿enjoy在做這份口頭報告上

但來不及準備端午節及中元節讓我覺得有點可惜~

Q&A時間有時候聽不太懂同學的德文

加上德文臨場表達不流暢都還有進步的空間

至少那天報告完日本朋友Natsuko奈津子跟我一起坐電車回家時

還在問我報告提到的內容!讓我很開心!目標成功!

 

ps:上星期看到靖珣的facebook中提到

"我們現在是離法律最遠的一年!"

這句話完全點醒我,我之前都還沒有這種認知,

我只能說 能有遠離法律的一年真是太棒了!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cal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