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周到這個星期二德國許多大學的大學生紛紛舉辦抗議運動

海德堡的Neu Uni第十四講堂被學生占領

杜賓根也有教室被學生占領

其他大學例如慕尼黑大學 馬堡大學 漢堡大學等許多德國大學都有類似的抗議運動

除了遊行以外

德國大學生占領教室或整棟大樓以表示抗議

並且在窗戶邊掛著橫幅標語的布條 

我室友表示上學期海德堡大學的校長室被學生占領

校長好多天沒辦法辦公,最後請來警察才得以落幕

 

抗議的訴求大方向為改善教育條件

例如學生貸款的額度提高

學費太貴(一學期約六百多歐元,大概台幣三萬多)

提到大學學費

我們語言班的美國同學表示

美國私立大學一年的學費為15000歐元,大概台幣七十幾萬元

許多美國大學並沒有像德國大學的學期車票,甚至有些地方沒有公車

他們除了要負擔學費以外,還要花車子的汽油錢跟保養費

所以美國同學表示德國的大學學費對他們來說太便宜了

大家對美國大學高得嚇人的學費除了咋舌外

在美國沒有抗議學費的學生運動也令人百思不解(最近加州好像有)

 

不過最令我感興趣的是

他們抗議德國大學的新制度 學士BA跟碩士MA兩階段(仿英美系統)

以前德國大學生都要至少念個五六年

念完以後就相當於碩士的學位了

但現在的新制度學士只要念三年,最多念四年

碩士念兩到四學期

 

對此制度抗議的論點有兩個(就我所知)

首先

我們老師說學士只念三年 最多到四年

時間太短暫了,整個學習徹底被壓縮

大學生沒有辦法依其興趣多去上其他領域的課或接觸其他領域的知識

簡言之大學生沒有閒暇沒有自主權決定自己的學習

只能趕快修完主修趕快畢業

然後更不用說到國外去當交換學生了(這在德國似乎很普遍)

這是完全背離德國大學的傳統 學生不再有學習的自由~

對我來說這種觀點相當新穎

因為我在台灣就是這樣

學法律背法條的時間都不夠了 

哪有心力去學其他領域的知識XD(其實是我自己懶惰)

再來

舊制度的大學畢業生實質上是碩士的學歷

但新制度的大學畢業生只有學士學歷

向來就業市場上已經習慣碩士學歷的學生

只有學士學歷幾乎沒有競爭的優勢

在碩士名額減少的情況下

等於置大學畢業生於死地~

總而言之

這項新變革不僅學生不能接受

許多教授也不贊同

 

學生運動不知道有多大的影響力不知會改變多少

但在我看來

德國大學的學生運動是相當蓬勃的而且具有自我意識

雖然我有朋友對此不以為然

但我持比較正面的評價

 

最近Neu Uni外牆上的抗議布條已經紛紛撤下了

輪番上陣的是聖誕市集

toll!

隨著十二月逼近

海德堡的店家已經開始布置聖誕裝飾了

聖誕節相關的產品也都上架了

在騎士之家前面的空間也運來一顆兩層樓高的聖誕樹~

呼!越來越期待充滿聖誕節氣氛的十二月

預告一下

這個星期六我要去波茲坦

將要體驗我的第一個聖誕市集~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cal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