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終於開始要分享關於語言學習的心得了~

九月每天密集上德文轟炸課

實在讓我很不想在可以放鬆自己的部落格中再度扯到德文

現在處於語言班結束,等待開學的假期

所以還滿有閒情逸致分享自己一個月的德文體驗

 

老實說剛來德國第一二個星期的時候

只要聽到或說到德文都會讓我神經緊繃XDDD

因為上個學期都在拼論文,幾乎沒在念德文(誰叫我愛臨時抱佛腳)

只有偶爾讀論文文獻的法學德文,但在日常生活中根本不可能用到

就連德國人也未必看得懂法學德文

幸好一來就有物理系學弟宜豪各方面的幫忙(包括了德文)

讓我不用隨時處在備戰狀態

 

海德堡大學Max-Weber-Haus語言班9/3就開始密集上課了

每天上四個小時的德文,從早上八點半到下午一點,連續上三個星期

一開始語言班老師請我們每個人寫一篇作文

之後老師在課堂上誇獎我寫作很好,但應該在課堂上多說德文

上課時我常常聽不太懂大家的討論

(字彙懂得太少而且大部分的人都帶有腔調,只有老師講的話我比較聽得懂)

更遑論加入討論

所以在課堂上我的發言其實很少

不過每天十點半的半個小時早餐休息時間(免費提供咖啡與蛋糕麵包)

我比較敢在私下亂講德文,亂跟別人搭訕閒聊

在宿舍廚房也變得敢跟室友用德文聊天

密集上課了兩個星期後,我發現我的德文好像有進步一些

聽得比較懂,說得也比較流利

對於用德文溝通這事從一開始很緊張到很享受說德文

現在每天只要說到德文,內心就會覺得過得比較踏實,不斷在進步

 

 

關於同班同學方面

德文語言班的同學主要來自歐洲國家,相當國際化

就算不是歐洲國家的學生,他們也都到英國或美國唸書一段時間了

只有我第一次到歐洲來~

大家的科系也都不太相同

我們班有四個同學讀法律,兩個同學讀醫學,兩個同學讀生物

海德堡大學這些相關領域都非常厲害,我發現很多交換學生都是念法律或者念醫學

此外還有同學讀語言學 翻譯 政治 經濟等

DSCF5220.JPG 

我發現歐洲學生上課很敢問問題而且不怕問簡單的問題

譬如常問老師這個字是什麼意思

或者聽不懂請老師再解釋一次

歐洲學生的德語口說能力真的很強,說德文像水龍頭源源不絕,講話速度很快

普遍上也認識比我多的德文字彙

我們德文老師希望我們可以講漂亮正確的德文

所以德文老師常常會糾正同學的文法

後來我慢慢發現其實他們說德文完全不顧文法

原來我跟他們的距離不是那麼的遙遠~

 

 

此外我們班上許多歐洲學生都很認真

每天交代的作業都可以全部寫完(應該至少要花個三個小時多吧)

我每天下午一點下課後,完全不想碰德文作業

都是每天早上五六點起床寫作業(後來也懶得這麼早爬起來寫作業XDD)

因為八點半就要上課了,作業都不能全部寫完

有些人作業照寫,晚上PARTY喝酒照玩,很厲害!

 

至於上課內容

我們老師常拿一些DSH(等同於托福或GRE)的題目當作上課題材

非常重視文法,文法也教得很難

許多班上同學不是很喜歡這種強調文法的課 

常跟老師反映nicht Grammatik mehr 不要再更多文法了

不過我還滿喜歡的,可以說一口漂亮的德文讓我很嚮往!

因為有許多文法練習,上課內容不會太有趣

頂多就是讀一些文學作品 

例如卡夫卡的蛻變及其他著名詩人的詩

(然後每次老師都很訝異我們全班都不知道這些著名的詩人)

只有在最後一節課

我們玩了遊戲及學了諺語 並且唱一首 我愛海德堡 的歌曲

稍微具趣味性XDD

 

我們班每個人都要上台一個小時口頭報告

我選的題目是介紹台灣

將台灣很概括的介紹了一下

班上同學看到101的煙火和布袋戲偶照片

都覺得很美 一直說 很美很美XD

並且對於我們習慣的問候語 你吃飽了沒?

感到很有趣^^

老師還問說 可以說還沒吃飯嗎?

我回答說 通常我們禮貌上都會說吃了XDD

 

來德國一個月的心得

就是在德國生活跟在德國旅遊真的是兩回事

(上個星期旅行都很少說到德文,回來海德堡感覺又講得不太輪轉了)

過生活就是每天要接受持續的德文考驗

不能完全放鬆心情

因為你要主導生活所有的節奏

而最重要的就是與人應對進退的相處了

而旅行可以過客的身分客觀地觀察這個地方

希望我在德國的角色不再只是個語言不通的過客而已

 

我深刻體會到要融入當地的生活 

語言真的很重要

儘管德國人英文很好

不過德文是認識德國最重要的語言

所以我決定開學要好好念德文!

雖然放棄報名密集語言班(一個星期20小時)

不過我打算在語言中心上一個星期16小時的德文課

總共三門課 一般的德文課 法學德文 電影德文

並且打算在法律系選競爭法或智慧財產權法的課

還不確定是否會選課 至少會旁聽課程

並且積極地找語言交換!

在此要謝謝之前在海德堡交換的珮嵐

謝謝她鼓勵我多上一些課

儘管一開始可能會很挫折

不過一定會有所成長的

希望我的德文可以突飛猛進^^

希望我不是三分鐘熱度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cal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